雲科大研發獨步全球的「零接觸式」技術 獲得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 SDG03
雲科大研發獨步全球的「零接觸式」技術 獲得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2020/09/28
獲獎榮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張傳育主任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副院長合作,研發獨步全球的「零接觸」檢測-臉部中風、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獲得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對應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

「零接觸式」檢測整合「臉部中風」、「心率」、「呼吸」等功能,透過臉部特徵變化即可得知受測者當下的中風可能性、精準的量測心率及呼吸率,也克服現有攝影機裝置難以突破環境光源變化影響檢測結果的困難,效率大幅提升,達到即時、精準、便利的零接觸量測。此技術已獲得五項發明專利,分別為兩項美國、三項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對於精準醫療及防疫科技產業都有重大性突破。

智慧辨識中心張傳育主任表示,疫情大流行,風險最高是人與人的實體接觸,「零接觸式」檢測不僅可降低醫護人員接觸感染風險,更可整合於生理訊號量測系統、嬰兒監視器、及魔鏡等系統或裝置,實際應用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月子中心、居家等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