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營產學合作計畫

386
產學合作數
1.8023 億元
產學合作金額

技術移轉

74
技術移轉件數
1405 萬元
技術移轉金額

成立宗旨爲擴大跨院系合作、培育務實致用專業人才、整合技術至商轉應用、穩健發展產學合作關係及深化產學與實務的聯結。為讓產學處成為對接企業之產學合作媒合平台,提供企業與雲科大鏈結的單一窗口,產學處積極整合校內核心技術與專業人力,針對國家產業發展深化技術前瞻性與跨領域技術,致力推動B2B服務的企業輔導機制,將產學合作從以往的點對點模式升級至一站式的系統化解決模式,並提升產學的合作鏈結,除了媒合產學合作,亦肩負協助區域及本地產業升級之重任。產學處為提供全方位的企業輔導,乃統整本校產學合作亮點,每年度辦理四次產業論壇活動,鎖定智慧辨識、數位轉型、電動車、數位設計、淨零碳排等國家發展政策與本校優勢領域,邀請廠商參與交流,透過掌握廠商開創產學合作機會,並在校內進行橫向整合,籌組智能技術創新教師社群、智能自電動車教師社群及智能農業科技教師社群等三個校內教師社群,不定期的辦理各式交流活動,期待提升研發量能,讓產學合作的媒合效率更為提升。

為解決企業用人孔急的需求,讓產學合作企業達到優先選才的效益,亦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就業之理念,並與企業共同商討,成立共同研究中心,或企業專屬產業學群,以為企業提供優質人力為目標,同時鼓勵指導教授指導碩士生以企業實際問題做為論文題目,讓學生的碩士論文更為實務化。

PBL研究中心運作模式

PBL研究中心組織圖

產學處持續辦理產學媒合活動,不論是邀請企業到校的媒合活動,或是安排研究團隊到企業進行參訪與企業診斷,再由研究團隊向企業提出解決方案的企業風雲帖,2022年產學媒合的總次數超過132場次,主要目的在媒合企業需求與校內研發團隊專業技術,解決企業的技術研發與創新營運需求,並提供產學合作案之相關行政協助。因此在上市櫃與大型企業之開發,包含勤誠興業、均豪精密、百容電子、全宏齒輪、高林股份、台數科…等都是與本校緊密合作的企業最佳夥伴。產學處也與管理學院密切合作,校內教師經過訓練考取證照,鎖定全球淨零碳排大趨勢,成立碳盤查團隊,以及校內的節能減碳團隊,與企業共同提升ESG的量能。

與高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共同研發中心
與高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共同研發中心
YunTech創新設計產業論壇活動QA時間
YunTech創新設計產業論壇活動QA時間

YunTech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整合並運用本校五大學院專業特色及專長,聚焦於民生化工、電子資訊、文創科技領域,以「創業輔導、技術研發、數位行銷曝光、異業合作」等面向並根據企業需求進行客製化輔導及技術研發扶植,近年來積極與各單位合作,媒合大企業輔導小企業或運用公部門、民間育成、創投等超過30個夥伴單位的資源相互合作,擴大輔導範疇及能量,創造1+1>2之資源共享機制,大力協助青年返鄉創業及傳產升級,更連續榮獲2018-2021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績優創育機構-在地產業創生機構」單位!

為落實「在地創生,深耕雲林」,特成立「雲林創生在地服務中心」,以創新創業為主軸和產學研大樓為基地進行發展,並建立LINE群組,不定時分享政府資源及創業資訊。此外,為了更加活化在地產業發展,積極協助青年返鄉創業回饋家鄉和傳統產業營運轉型,以「雲科大育成分辦」概念於各鄉鎮不定時巡迴,即時媒合適切資源促進地方創生發展。為因應數位時代來臨,首創「數位媒體組」,經營FB、IG等社群平台,透過影片、貼文、各式網路節目,推廣本校及輔導企業;也開設雲林在地巡迴節目「育成輕鬆聊」,每周不定時於FB直播,分享政府及學校等資源能量外,同時至雲林各地分享在地優良企業,期望讓更多人認識雲林的美好。

中區創育聯盟

YunTech育成中心除運用本校五大學院優勢聚焦領域,積極聯合公部門、民間育成、創投等資源打造「雲林根經濟示範區」外,2020年起更擔任中區創育聯盟領導單位,聯盟夥伴單位超過20個,率領中區各校育成進行區域創育資源整合及跨單位合作與交流,期望達成共學、共好、共榮願景,包含:首創《創業輔導履歷》跨界共同輔導企業、定期經理人資訊交流會議、共同舉辦活動等,大幅提升輔導能量之廣度與深度,並推動在地產業創生和投資媒合,提供企業更完備、更多元的輔導。

產業交流活動

YunTech育成中心成立至今24年,承接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產業園區產業輔導創新計劃」已超過9年,與在地產業互動密切,透過主動訪廠、舉辦技術講座、積極參加工業區及在地企業社團之交流活動等方式促進產業交流,因應疫情影響,也透過線上形式進行各項活動,以利持續宣傳中心業務及學校能量。此外,主動辦理產官學交流活動及搭配本校技術展示、育成培育企業展示,創造機會讓工業區在地中小型企業能更加認識本校產學技術能量,促進產官學合作及異業媒合。

締結國際學術交流協約

至2023年止,與本校締結姐妹校共計356 所,分佈在五大洲39個國家。此外,本校參與TAItech聯盟,與德國HAWtech聯盟締結國際聯盟,日後師生將有更多機會赴德國進行各項交流。

國際事務處因應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國際學術交流蓬勃發展的趨勢,提升競爭力,規劃與執行校園國際化,吸引優秀國際師生加入教學與研發團隊,期達成以創新教學與產業對接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

為推展國際交流,一方面積極地讓師生到國外交流,鼓勵師生參與海外研習活動,提升本校學生國際移動力、培養國際視野及增進國際觀,促進對不同文化的了解與包容,不只學得新知,也耳濡目染地吸收外國文化,並可建立國際溝通的管道。另一方面歡迎及接受國際學生與學者到本國來,藉由增加國際學生獎學金名額及金額,吸引外國學生至本校就讀,激發更多跨文化交流與研究之成果。

教師參與國際交流與外賓來訪

鼓勵系所與國外知名學校進行交換講學,延攬國外專家學者及科技人才至本校進行短期訪問、交流座談及專題演講,提升校園宏觀的研究風氣,並推動學院系所與國外產業或相關研究機構進行跨國學術研究合作,鼓勵教師以執行中之專題研究計畫為基礎,申請科技部或其他機構跨國產學合作交流及專業人才培訓計畫補助。2020 年與2021 年本校各獲科技部核定補助1 案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獲補助教師分別於2021 年與2022 年赴美國進行短期研究。

本校自2020 年獲科技部補助成立「臺越環境保護海外科研中心」,此為是科大首次設立,結合環境科技及學界技術能量,接軌並推展國際產學合作;同年亦與中北部九所大學共同成立「科研產業化平台( 國際產學聯盟Gloria)」,加值本校國內外產學合作能量。藉由教師出國與來訪,提高本校國際能見度,並激發教師教學研究創新。持續宣導出國教師協助推廣本校及相關招生宣傳,以利人才引進,並適時利用外賓來訪機會洽談未來合作方案。

化材系林春強教授2022年赴美國進行短期研究發表之論文
化材系林春強教授2022年赴美國進行短期研究發表之論文
鄭宇伸老師帶領參觀生化工程實驗室
鄭宇伸老師帶領參觀生化工程實驗室

學生參與國際交流

本校學生具備國際觀,經常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與交流活動,自費或由學校補助出國研修,並多方鼓勵學生出國研習與交流。受COVID -19 疫情影響,教育部函知減少或暫緩各類師生出國研習交流活動,致使學生出國交流人數減少。但仍鼓勵同學們以視訊或其他替代方式進行交流,未來亦持續與國外大學洽談合作移地教學與交換學生協議簽訂,並鼓勵雙方學生能夠持續互相交流、修習課程,以落實交流合作。

109至111學年度國際學位生數與其比率
學年度 境外學位生數 在校學生數 境外學位生比率
109 477 9,808 4.86%
110 440 9,885 4.45%
111 412 10,027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