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環境政策

大學校園與城市發展有著緊密的互動關係,會帶動並改變周圍的環境,和當地人口、社會文化等產生聯繫,推行校園開放使得校園社區化是必然發展趨勢,本校現正積極持續朝永續綠色大學之願景目標發展,融入永續、淨零等概念,透過高科技與綠建築的導入,提升節能的效果,建構綠色低碳校園、安全健康校園、友善優美校園及智慧創意的綠色、永續、陽光大學校園環境,朝向打造「綠色低碳友善優美校園」。

2022年 UI GreenMetric 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世界排名第59名,台灣第4名

本次評比前進至世界排序前5.62%,此年度「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參與家數達1050家,較去年956家,增加94家,雲科大在世界綠色大學排名評比計獲得總分8450分,相較去年8150分進步300分。

YunTech GREEN CAMPUS

綠建築

綠建築標章

校園建築中,建校以來有五棟建築取得綠建築標章,如管理三館、設計三館、工程五館、產學研大樓及綜合教學大樓,採用節能的建築圍護結構及採暖和空調,減少空調的使用,依據自然通風的原理設置風冷系統,使建築能夠有效地利用夏季的主導風向。

其中,產學研大樓榮獲鑽石級候選綠建築證書與智慧建築證書,本大樓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也為「綠色科技學程」、「潔綠永續科技學程」等跨領域學程,提供實習及體驗的場域,並作為創新成果展示、推廣等最佳典範。本校未來科技應用大樓於2022年2月17日通過候選綠建築證書。

管理三館
管理三館
設計三館
設計三館
工程三館
工程五館
產學研大樓
產學研大樓
綜合教學大樓
綜合教學大樓

綠色交通

校內交通車
32
班次/每週
校外公車
73
班次/每週
自行車車位
6320
位(2,212 m2

YunTech本著永續校園的使命,因應全球暖化問題嚴重造成了地球環境的變遷,加上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議題的發酵,世界各國對於節能減碳日漸重視,秉持跨域合作之概念,使工程與設計跨域合作,完成了電動原型車,開啟參與綠能設計及節能減碳的里程碑。校內目前1部油電混合車作為公務車使用,未來視情況增加,善盡環保之責。

2021年Covid-19疫情期間,校內交通車輛積極落實防疫措施,開車前完成車輛消毒作業,駕駛及服務人員於出車前確實先量測體溫,勤務期間全面配戴口罩並落實勤洗手,乘客搭車前先確認是否填寫健康聲明書及進行量測體溫,並配戴口罩後方可乘車,乘車期間全程配戴口罩,以保障教職員生於乘車時兼顧綠色運輸與健康安全。

YunTech校園整體規劃完善,為打造永續綠色節能低碳環境,已建置完整自行車與步行系統,並配合校內主要道路及建築物配置圖,提供校內交通車及校外公車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供全校師生善加利用。為提供教職員生完善永續的綠色運輸環境及提升永續通勤的百分比,學校提供免費交通車供師生進行接送服務,並設置自行車專用道和行人步道供民眾使用,也協調地方政府與公車業者於校園周邊設置公車服務站,提升永續綠色運輸利用率。

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為促進垃圾減量、節能減碳及保護環境,並維護教職員生與來訪賓客之健康,本校在飲食部分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並於辦理餐廳委外標租時納入契約規定,於提供飲食服務時禁止或減少一次性用品。

2022年委外餐廳3間,皆提供重復性餐具服務,持續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對於餐廳內用餐者不再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外帶者不主動提供吸管,對有吸管需求者,改提供生物可分解性環保吸管。2023年2月20日起於國際會議廳及行政大樓大、小會議室辦理會議或活動禁止提供包裝飲用水及一次用飲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