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協助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進行區域災害防治教育工作

30
編訂災害防救
65
災害防救演習
50
災害防救教育訓練課程
2489
參與防災活動人數
62
環境課程
9
氣候課程
23
環境保護有關之行動

TCFD氣候變遷管理

氣候變遷議題是當今重要的風險之一,近年臺灣地區極端天氣之發生頻率與強度有增加趨勢,例如短延時強降雨帶來的豐沛雨量容易對低窪地區產生積淹水現象、異常的乾旱現象使部分地區水情不佳等,但風險的背面則是機會的產生,例如防災產業的促成、災後復原相關行業與人才的發展等。

對本校而言,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則可聚焦對於行政與教學環境之影響,如颱風豪雨期間師生出勤之交通安全可能受到影響、校舍可能因淹水災害而毀損、文書或電子資料因浸水而毀損、因旱災限水使得校園用水受到影響、因高溫需開啟長時間空調等。這些風險對本校的財務影響包括各項修繕、維護或保險費用之增加、防災人才聘用的人事費用增加等。

另一方面,這些風險也可製造本校防災相關系別或單位之課程、計畫與人才發展的機會,爭取更多氣候變遷相關產學合作之計畫,本校也出租閒置屋頂提供業界投資太陽能系統,善用南部地區晴天日數多之特色,將高溫帶來的劣勢轉換為優勢等。

YunTech秉持永續發展的校務發展政策,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委員會」,統籌學校永續等相關業務,除針對環境等議題制定管理方針外,更有鑑於當今國際組織與政府機構對氣候等議題日趨重視,逐步針對潛在與氣候相關之衝擊等,訂定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的類別及管理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或機會。本校在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下,全校各單位配合本校防災需求,針對校園防災擬定及撰寫了一份校園防災計畫書,並配合校內定期的防災演練,以確認計畫書的可執行性,並據以提升本校在氣候變遷衝擊下可能的防災應變能力,塑造本校為一個耐災及韌性校園。

鑑別與評估

YunTech永續發展的藍圖中,持續控管氣候變遷顯著影響層面。慎思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及在不同條件下的潛在影響。擬以前述SWOT為基礎,進行「情境分析法」之氣候變遷議題之鑑別與評估。

情境分析法之本校優勢分析
質性 量化
已開設環境、氣候相關課程以建立學生永續、氣候、生態意識
  • 環境課程-合計 62門
  • 氣候課程-合計 9門
成立統籌永續發展之組織 永續與社會責任委員會
建置相關永續、循環、生態系統研究中心
  • 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 潔綠永續創新研究中心
  • 再生能源研究中心
  • 小水力發電設備研發及應用研究中心

基於前述情境分析優勢基礎,透過多元的外部推廣活動,含二次徵求公眾意見(主管共識營焦點團體座談、利害關係人問卷)、產業訪談與參訪。讓不同組織及利害關係人,了解本校所關注之重大議題。鑑於此,本校也針對氣候等相關議題,持續在校園各處具體落實。

管理氣候相關議題之指標與目標

YunTech氣候相關議題之管理機制,主依據GRI準則核心、AA1000保證標準v3及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報告(TCFD Recommendations Report),據以情境分析法進行鑑別與評估,並仔細聆聽利害關係人聲音,具體在能源使用量及污水和廢棄物之處理等(節5-2)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如實揭露,其短期之目標訂定每年EUI值(建築耗電強度)符合政府規定並低於61、污水回收率及自來水回收率增加1%,以達長期校園永續經營、綠色校園之目標。茲上原則,乃透過情境分析議題的「未來性」,助以進行決策性及前瞻性之目標管理與行動方案擬定。

此外,本校除由「永續與社會責任委員會」組織進行永續議題之統籌外,亦有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通識教育中心、院系所等,一同為永續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管理氣候相關議題之指標與目標

以專業角度研究與分析各地之災害潛勢,目前協助對象為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政府等,並參與地方政府或公所辦理之縣級與鄉鎮市層級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之編修過程;亦參與政府所辦理之災害防救演習工作。

通識教育中心-五向度之通識教育課程開啟學生永續意識

本校除了因應全球資訊化演進與社群互動與模式外,進行AI趨勢課程的開設,另也將環境教育、綠色永續精神融入通識教育課程中,如開設環境經濟、生命探索與環境關懷等課程。2022年辦理通識教育課程創新實用成果展,傾力展出25門課程成果;另也舉辦「通識教育與永續發展指標實踐經驗國際論壇」,邀請友邦國家駐華大使參與論壇,包括吐瓦魯、聖文森格瑞那丁、貝里斯,分享該國在因應SDGs的政策與教育措施,藉由該國的現身說法,互相瞭解溝通對話面對世界變遷,大學通識教育的因應思維。

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及院系所-全面啟動環境生態行動

氣候行動相關計畫與系所執行教師:23件

教師/系所 氣候行動議題
機械系 / 曾世昌、劉建惟、阮清心、許伯堅
電機系 / 曾萬存
智慧微電網及低碳永續能源示範屋,雲科大低碳永續設施及環境教育宣導等
資管系 / 陳昭宏
會計系 / 林昱成、陳慧巧
財金系 / 江明珠
產業經營學程 / 陳木中
溫室氣體盤查暨碳足跡盤查之永續發展,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食農議題等
會計系 / 黃瓊瑤、陳重光
企管系 / 劉彥青
高階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等 / 朱家賢
產業培植力-ESG永續資訊揭露與價值,創造影響碳足跡揭露之相關議題探討等

產學合作計畫案:3案

因應國際間與國內積極推行減碳政策,本行動方案以西螺大同醬油股份有限公司為活動場域,並與該公司先行簽訂合作備忘錄,協助公司針對溫室氣體做盤查。參與教師有7位,均已參加ISO 14604-1與ISO 14607之相關盤查員課程,於此行動方案均擔任觀察員,希望對該案盤查作觀察與了解。本行動方案希望透過廠商溫室氣體碳排放之盤查,提供廠商現有碳排放數據,作為減碳依據與目標,以確保全人類健康的生活(SDG3),促進各年齡階段人口的福祉。

臺越雙邊交流,媒合團隊研究議題

低碳永續能源示範屋,於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發電,並阻斷太陽輻射熱,降低屋頂溫度,有助於減少冷氣耗能。及加裝各項低碳發電設施,例如風力發電、運動發電及水力發電等展示設施設備等。並規劃建置各種儲能設備,如燃料電池、儲能電池、油壓儲能裝置等。並整合相關輸電及配電線路,建構智慧微電網示範場域。雲科大智慧微電網系統將整合AIOT技術及電能管理技術,能透過AI科技有效進行電能管理及監測創能、儲電及用電等即時數據,可提供示範屋內各項節能裝置電力,例如排熱風扇、冷氣空調及各類DC直流節電電器及室內外夜間照明等使用。智慧微電網系統可了解各項電器消耗電力及效率等數據,可作為後續各電器節能改善的重要參考依據。邀請校內外師生參訪講解各項低碳創能儲能及節能設施等實際操作展示。

太陽能光電模組之安裝解說與實作
太陽能光電模組之安裝解說與實作
太陽能光電系統案場解說
太陽能光電系統案場解說

微型智慧氣象監測系統是針對環境監測及災害監控預警而設計的一款智慧氣象檢測系統,可用於測量風速、風向、空氣溫度、空氣濕度、光照強度、CO2 濃度、大氣壓力、降水量、雨雪有無檢測、土壤溫度、土壤含水量、PM2.5(空氣品質)/PM10(揚塵)等氣象參數。亦可應用於預測天氣變化對養殖或種植所造成的影響。

微型智慧氣象監測系統
微型智慧氣象監測系統
微型智慧氣象監測系統工作坊
微型智慧氣象監測系統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