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

YunTech 成立以來,一直以提供優質的科技教育並為全球社會作出貢獻為使命,我們將肩負起領導社會朝向更綠色、更永續的未來的責任

校長 楊 能舒

作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YunTech)的校長,我非常榮幸地向您呈現我們在2022 過去一年的永續成果。這份報告不僅反映了我們學校對於環境永續、社會公益及良好治理的持續投入,也彰顯了我們校園內學生、教職員工及所有相關持分者的努力與成就。

YunTech 自成立以來,一直以提供優質的科技教育並為全球社會作出貢獻為使命。我們認為,做為一所科技大學,我們應負起領導社會朝向更綠色、更永續的未來的責任。因此,我們致力於整合我們的學術資源,以環境永續作為我們所有活動的核心理念,並積極培育學生在這一領域的關鍵能力。

近年來,我們已在多個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無論在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碳排放等領域,我們都表現出了對於永續性的堅定承諾和實際行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特別強調產學合作與實務應用,並已經在此方向上取得了重大進步。

我們的努力和成就已經得到了國內外的認可。在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大學評比中,我們在綠色大學評比、產學收入以及SDGs六大項目等多項評比中均有優異表現。此外,我們在台灣永續行動獎中也表現亮眼,並在多項大獎中獲得殊榮。在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中,我們整體名列全球201-300名,成為台灣科技大學排名第一的學府。在2023年THE世界大學排名中,我們在產業、知識轉移的指標上獲得全球第29名的優異成績。另外,我們在2022年THE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全球 201-250 名。

YunTech將在初步成果的基礎上,持續精進,為「以創新教學與產業對接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而努力。我們設立了四大目標:「師生的發展對接經濟、環境、社會永續需求」、「為地方與全球福祉做出卓著貢獻」、「塑造創新、智慧、友善、永續的校園」及「名列亞洲百大、世界千大」。我們期待在學生培育、教師發展、大學貢獻及國際影響力等四個層面有卓越的表現。我們在教學創新、產學合作、學術研究、國際化、學生就業等面向皆有出色的表現,並且將永續發展及大學的社會責任視為重要的使命,因此在國內外皆獲得許多肯定和榮耀。

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進行永續發展的努力,並將我們將繼續遵循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一步將「藉由教育與知識的力量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的永續性」的願景落實到我們的教學、研究和校園治理中。特別是在教學方面,我們將強化我們的課程大綱,以確保我們的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獲得符合永續產業需求的就業技能。此外,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我們的產學合作,將各教師團隊的研發能力與業界需求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以達成更有效的知識轉移。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將致力於推動循環新經濟和低碳供應鏈的永續營運。在社會共融方面,我們將持續推動族群研究及國際共創和設計培力實踐。在環境永續方面,我們將努力推廣健康社區環境生態永續共伴共生的生活模式。

最後,我們將繼續努力,通過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高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等四大面向,邁向我們的願景——成為一所以創新教學與產業對接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我們期待在這個過程中,能與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一起,全面促進社會、經濟、環境的永續發展。

我要感謝所有對我們的支持,並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能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