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首創「雲端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 助茶廠走向GGAP國際認證
  • SDG08
  • SDG12
  • 管理學院
雲科大首創「雲端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 助茶廠走向GGAP國際認證
2020/12/04
產研成果

雲科大「智慧農業園區研究中心」於12月3日在雲科大產學研大樓,發表全臺第一家運用雲端系統通過GLOBALG.A.P.國際驗證茶廠之輔導成果記者會。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簡稱GGAP)國際認證是歐盟所屬的追溯系統,可確保產銷供應鏈的鏈結完整性,讓通路商確認產品來源,全世界已有超過135國、21萬個驗證戶,產品銷往全球,也是台灣農產品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卡。

雲科大工業工程系副教授袁明鑑、專案講師吳晉東著手開發「雲端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整合多項驗證文件以數位化方式與GGAP國際認證接軌,位於南投的茶悅杉林茶廠,11月順利通過GGAP國際認證。

雲科大智慧農業園區研究中心、嘉義大學園藝系、茶業改良場跨領域合作,培訓有農業基礎的學生熟悉GLOBALG.A.P.驗證程序,跨域使用雲端系統使管理農場營運,使驗證文件數位化有效率產生,並帶領學生以創新農業服務創業,在今年5月成立「樂穠農業服務有限公司」。除茶葉驗證外,已輔導取得GLOBALG.A.P.驗證的農產品包括番石榴(芭樂)、紅龍果、鳳梨、鳳梨釋迦、香蕉、美生菜(結球萵苣)等,未來將持續擴大服務項目。

雲科大與供應商建立供應鏈管理運作制度,稽核及管理輔導相關作業確認永續作為施行效能,提升供應鏈永續合作。為響應綠色供應鏈,以雲端系統數位化提升驗證的效率,將優質的台灣農產品推廣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