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與南美館美科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實踐永續城鄉願景 共創藝術修復領域
  • SDG11
雲科大與南美館美科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實踐永續城鄉願景 共創藝術修復領域
2020/12/11
產研成果

南美館成立美術科學研究中心(簡稱美科中心)受文化部107至109年前瞻計畫補助、歷時三年時間建置完成,於12月10日盛大開幕,是臺南市美術館硬體建設的最後一塊拼圖,美科中心正式成立,代表臺南市美術館在研究、典藏、展示、教育之外,預計將成為南臺灣藝術修復與研究的重鎮。

南美館美科中心是專為藝術品做檢測、研究、修護及修復的單位。中心編制3名修復師、11位館外合作修復師,並引進最先進的修復設備,包括紙質、油畫及無機類(陶瓷及金屬等)藝術品都可進行修復,一旦藝術品發生老化或受損,便會啟動檢測與研究,研擬適切修復方法,讓藝術品延年益壽。除修復自家典藏品,也接受外界收藏家、公家機購委託修復,透過科學檢測並作為學術研究。

南美館美科中心與多個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逢甲大學文物保存研究中心,未來將進行文物修復技術合作與交流。南美館美科中心也邀請國內外專家及館外修復工作者共同加入團隊,未來將以專案形式,組織以南美館美科中心為平臺、修復師為計畫主持人,承接並進行各項修復專案,同時也將成為修復人才進入職場的重要中繼站。

雲科大與南美館美科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將透過文化資產領域,鏈結學校與城市/組織的合作機制,以結合創新技術與研發產學合作,培育相關修復人才,並為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努力。對應SDG11永續城鄉和社會,強化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存、提升永續城鄉發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