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圓夢終身學習 永續傳承豐富創業旅程
  • SDG04
  • SDG11
創新圓夢終身學習 永續傳承豐富創業旅程
2021/03/31
獲獎榮耀

比爾蓋茨曾言:「切實執行你的夢想,以便發揮它的價值,不管夢想有多好,除非真正身體力行,否則,永遠沒有收穫。」而實踐夢想除了身體力行去做外,更需要是可以發揮的舞台,本校從102年開始迄今已持續辦理九屆「創新圓夢競賽暨展覽」,就是努力在建立輔導師生創業的圓夢舞台。

去年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個圓夢舞台並未缺席,改用直播開幕式及線上發表方式進行,總覽這九年來的成果表現,總計已培養331組的創新團隊,並提供創意資金,協助學生將創意具體實踐。以2020年參賽的新創產品組「一甘藏」團隊為例,一個將商品結合時代歷史因素的團隊,把被視為民俗技藝的「糖蔥」包裝與光柵結合,讓包裝說「糖蔥」自己的製造故事,他們依據這個特別的作品參加2020年國際IF設計大獎,獲得設計新秀獎肯定。充分顯示出永續優質教育SDG4和永續城鄉SDG11之精神。

延續以往的佳績,今年第九屆師生創新圓夢計畫以「創投實地指導」、「青年創業分享」與「業師經驗傳承」為主軸展開,評比之獎項包括「新創商品類」、「商品服務類」(有實體作品)以及以一年級新生為主體,將「設計思考」融入校級必修通識課程之「新鮮人設計思考組」等共三大類。

今年決賽特別感謝TMI台灣創意工場何明彥投資長,及多次參加創夢活動的3+2 Design Studio謝易成設計總監,也歡迎第一次參與的果物配盧胤勳營運長及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蔡適陽總顧問、華陽創投呂緗柔營運合夥人、財團法人音樂科技學院基金會傅惠慧執行長,給予參賽團隊實務建議。

未來雲科大也將持續補助及輔導參賽團隊改善作品,輔導參加本校璞玉計畫,讓本校有創意的師生,於國內外創新創意競賽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