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智慧生活競賽 學生創意實踐所學
  • 工程學院
  • 管理學院
  • 設計學院
  • 未來學院
雲科智慧生活競賽 學生創意實踐所學
2019/11/04
獲獎榮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鼓勵發揮創意,實踐所學,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將創意落實為具體可執行的成果,以智慧生活為主題,辦理2019雲科智慧生活創新應用競賽,計有工程學院、設計學院、管理學院及未來學院等4個學院學生參賽。

翁萬德研發長說明今年賽事的盛況,參賽作品皆具有高度創意性及商品化的價值,本競賽分為初賽及決賽2階段,遴選出水牛仔等20組團隊參加10月31日的決賽。主辦單位邀請6位產業專家及學研教授擔任評審,評分標準依設計、技術、創意、商品化等面向計分,共選出11組獲獎團隊,頒發獎金及禮券為獎勵。

評審團大奬獎金10,000元及禮券10,000元,獲獎團隊為童心協力(指導老師:創設系張永昌老師、張岑瑤老師,團隊成員:創設系許瀞分、洪孟瑋、劉彥沛、李畇寬),該作品以回顧童年時期的彈珠台、蹺蹺板為意象,設計出主體為蹺蹺板及迷宮組合而成的進階版平衡遊樂器材,利用平衡原理操控此遊具,使中心迷宮中的彈珠成功進洞,除了可以訓練兒童的平衡感,也是一項適合4-6歲孩童的益智遊樂器材。最佳技術獎獲獎團隊為E化健康資訊與系統實驗室(指導老師:資工系王文楓老師,團隊成員:資工系葉庶均、蕭詠田),最佳設計獎獲獎團隊為 COMMUNITAS(指導老師:工設系翁註重老師,團隊成員:工設系何坤霖、簡勻貞、陳昕緯),最佳商品化獎獲獎團隊為 hsipl_2(指導老師:資工系陳士煜老師,團隊成員:資工系王津澤、邱明豐、鄭友智),最佳創意獎獲獎團隊為虹茶(指導老師:工設系蔡登傳老師,團隊成員:工設系蔡宗宸、創設系賴翊庭),最佳人氣獎獲獎團隊為賢哥專題(指導老師:資工系朱宗賢老師,團隊成員:資工系周雋倫、張晉瑋、葉昕濠、詹竣亦),上述5個獎項各獲得5,000元獎金及5,000元禮券。5組佳作團隊為 hsipl_1(指導老師:資工系陳士煜老師,團隊成員:資工系歐承學、許寓鈞)、ES FAN (指導老師:工設系李傳房老師,團隊成員:工設系楊傑昇、葉耘辰)、我有好多腳(指導老師:工管系鄭博文老師、前瞻學士學位學程藍春琪老師,團隊成員:企管系張庭瑄、吳嘉盈、程舒婷、機械梁方虹)、賢哥專題(指導老師:資工系朱宗賢老師,團隊成員:資工系周雋倫、張晉瑋、葉昕濠、詹竣亦)、UNI-MONO(指導老師:通識教育中心張瓊月老師,團隊成員:電子所賴冠伯、林勃辰、工設系田昕善 ),各獲得5,000元禮券。

雲科大蘇純繒副校長表示,透過競賽可以激發學子的創新思維,參賽者可以盡情發揮,以腦力、技術、團隊合作、創造力的組合,學習將想法轉化為實際的作品,也可增進學生相互交流學習,激盪出創新的火花。學校很重視學生創意的實踐,2015年迄今已辦理4次的 Maker 競賽,今年特別安排在產學研大樓提供作品展示空間來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並開放校內師生參觀,參與票選最佳人氣獎,擴散本競賽的效應。

▲  (獲獎團隊大合照)

▲  (蘇純繒副校長到場勉勵同學)

▲  (評審評分)

▲  (評審評分)

▲  (蘇純繒副校長與評審團大獎獲獎團隊童心協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