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IRIS「具智慧影像辨識之步態分析系統」發表會 新穎技術再提升!
  • SDG03
雲科大IRIS「具智慧影像辨識之步態分析系統」發表會 新穎技術再提升!
2020/11/13
產研成果

雲科大IRIS於11月13日舉辦「具智慧影像辨識之步態分析系統」技術發表會,由副校長蘇純繒主持,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游淯棋副處長、縣衛生局張翌君副局長及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吳晉祥院長等眾多貴賓與會。

由IRIS中心王文楓副教授團隊研發的步態分析系統已實際運用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復健科、老年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等,更榮獲2020年台灣技術創新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肯定。

此技術有別以往一般市面上傳統的足態分析系統,使用自行研發的輕巧型穿戴式腳環結合攝影器材,以獨特的訊號同步整合技術,方便融入日常生活進行步態量測和紀錄。實證結果,針對高齡者的跌倒預測準確率高達92%。也能應用在一般人運動量測、腳部受傷復健監測、運動鞋品設計、運動醫療輔具開發等。對應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強化健康風險管理。

雲科大「IRIS中心」成立後,每年研發出多項智慧辨識關鍵技術,實用性非常高,因了解產業或民眾生活需求,所投入研發及驗證的技術才能真正被落實,可謂產學合作最佳的典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