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成績卓越 雲科大深耕永續獲國際高度肯定
  • SDG06
  • SDG08
  • SDG09
  • SDG12
  • SDG16
  • SDG17
  • 未來學院
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成績卓越 雲科大深耕永續獲國際高度肯定
2021/04/22
獲獎榮耀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公布「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在台灣共35所學校上榜名單中,整體最佳成績為全球101-200名,雲科大亦有多項指標進入101-200名的最佳成績,而整體排行則名列全球301-400名,在台灣上榜名單中排名第3,科技大學排名第1,足見雲科大是一所全面重視永續發展的大學,展現舉足輕重的全球影響力。
此項排名為THE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作為評核標準,共計有來自全球共計1240校參與。雲科大在SDG6「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SDG8「體面工作和經濟成長」、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SDG12「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SDG16「和平、正義與健全的司法」共五項,約1/3指標表現亮眼,均名列全球排名101-200名。

這五項目中,以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成績卓越,除在參賽685間學校中,位居100-200名外,更在此項整體積分上獲得82.7高分,位居Q1(第一等級)地位。此外,在與國際接軌的同時,雲科大更在SDG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上,秉持國際鏈結與深耕永續理念,由校層級做整體校務規劃與推動,在SDG17.4「永續發展教育」項目上榮獲83.3高分,更在此項SDG17整體參賽1154學校中,名列400-600名。

除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表現亮眼外,雲科大更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從創新教學鏈結產業脈動,回饋社會。在2020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中榮獲六大獎項,更是唯一獲獎6件以上的學校。具體獎項為: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最高榮譽)、永續報告獎-金獎、英文報告書獎-銀獎(唯一獲獎的學校)、社會共融獎(非營利組織)、大學USR永續方案獎-銅級(協力共構淺山農村)、大學USR永續方案獎-銅級(發揮鄒族來吉部落)。此外,2020世界綠色大學評比,雲科大名列全球第72名;在「2020亞洲大獎入圍名單THE Awards Asia),亦以「YunTech PBL研究中心」與「未來學院」新型態教學系統入圍「年度最佳教學策略」亞洲前八強。足見雲科大除深耕永續外,亦在創新教學等面向達到卓越的國際水準。

雲科大楊能舒校長表示,目前雲科大校務發展以五化-特色化、學術化、產學化、國際化、智慧化為策略,期望達成師生的發展對接經濟、環境、社會需求;為地方與全球福祉做出卓越貢獻;塑造創新、智慧、友善、永續的校園,朝向「以創新教學與產業對接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願景邁進。學校將持續投入教育、研發、產業資源,持續深耕教師教學、學生培育、大學貢獻、國際影響力之四大層面,塑造永續校園,積極擴大學校在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全球影響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