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USR團隊參訪雲科桂林社區 學習與借鏡在地創生經驗
  • SDG04
  • SDG11
  • SDG15
南臺科大USR團隊參訪雲科桂林社區 學習與借鏡在地創生經驗
2021/04/29
活動宣傳

南臺科技大學USR團隊成員,日前偕同本校學生與樂齡大學夥伴一行人前往雲林縣古坑鄉桂林社區,實地走訪雲林科技大學「淺山農村的社會設計培力共構」團隊實踐場域,針對地方創生、社區永續及國際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  南臺科大USR團隊參訪雲科桂林社區之活動大合影。

山路蜿蜒、綠意盎然,群山環擁中的桂林社區以生產竹筍及茶葉等農產為主力,伴隨著人口嚴重流失,除傳統產業無人承續逐漸蕭條外,桂林也成為臺灣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社區之一,為重現桂林昔日光景,淺山團隊透過USR計畫,開創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學生實踐專長及社區居民傳承寶貴知識與經驗的機會,重現地方特色並開發包含生態、物產、職人、實作體驗的小旅行,藉由年輕活力的注入,吸引國人對於桂林社區的注意,進而活絡地方發展。

▲  桂林女茶隊邱心、張佳芬與黃月津三位長輩帶領團隊成員手揉製茶,體驗手工製茶。

南臺USR團隊於該次走訪中,親眼看見雲科團隊與在地居民合力重建的筍寮與筍灶、以及社區老屋活化、傳統砌石建築與新興產業「咖啡產業與椴木香菇」等,此外,淺山團隊與社區居民亦安排手工揉茶、DIY廢物利用多肉盆栽以及竹編等各式體驗活動,成功在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及聽覺上結合地方特色與永續理念,活動中淺山團隊師生與社區居民親切而熱絡的互動,讓人親身體驗團隊在社區長年的經營成果以及正向帶動的生命力。

▲  竹編劉芳如老師細心教導團隊成員做出有質感的作品。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表示,雲科大淺山USR計畫深耕社區多年,除了為社區投入專業及活力,重現地方傳統特色外,多項計畫方案均考量永續經營概念,做法值得學習與借鏡,期望南臺USR團隊能活用該次交流的成果,對於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與永續場域的經營有嶄新不同的想法,並持續深化大學社會責任在場域的實踐及長久規劃。

▲  雲科淺山計畫主持人劉雯瑜老師與吳享育助理負責導覽豐富生態。

 

資料來源:南臺科大USR團隊參訪雲科桂林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