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榮獲1金1銀1特別獎
  • SDG07
  • 工程學院
  • 設計學院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榮獲1金1銀1特別獎
2023/05/01
獲獎榮耀

「2023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112年4月26日~ 4月30日在CH-1218 Grand-Saconnex/Geneva –Switzerland (PalexpoHall 7展館)舉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榮獲1金1銀1特別獎。

🎉 金牌作品「一種新型以矽酸鉍改質的染料敏化太陽電池及其具高光電轉化效率」

指導老師:化材系粘譽薰老師
研發團隊:方采茵
此作品以5% Bi2SiO5/TiO2奈米纖維改質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光伏轉化效率為6.42%,證明使用奈米複合纖維較大之孔隙率與比表面積能使染料更有效地吸收,提升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電荷收集效率,也明顯提高電流密度(Jsc),驗證Bi2SiO5 摻雜可以降低電荷複合、增強電子轉移。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不需要高照度太陽光,只需微弱光線就可以產生電力,具有供應小電力的特性,可作為環境監控、水質感測、居家安全等之電源。

🎉 銀牌且獲得泰國特別獎的作品「DIY電動手工具起子組收納盒創新設計」

指導老師:工設系張景旭老師
研發團隊:林祐安、羅順、施凱偉
起子組收納盒藉由創新的起子頭握取更換方式與兩件式組合配戴方法,使用者可以直接手持電動工具快速更換起子頭,增進使用者手持式電動手工具時起子頭操作的便利性,提升工作效率,即使於高空作業等複雜的工作環境亦可輕鬆替換。


DIY電動手工具起子組收納盒創新設計作品照片

一種新型以矽酸鉍改質的染料敏化太陽電池及其具高光電轉化效率作品示意照片

泰國發明協會會長頒發特別獎與張老師合照

隨團張老師與國際發明總會會長現場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