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府攜雲科大 成立淨零窗口
  • SDG13
  • 管理學院
雲縣府攜雲科大 成立淨零窗口
2023/04/08
獲獎榮耀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ESG(企業社會責任)等行動目標,協助減碳已成為一門新興服務。雲林科技大學成立「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就近服務雲林縣廠家,由專業經理人提供一站式服務,輔導溫室氣體盤查、碳減量、碳中和等。

全球有超過130個國家宣布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其中包括台灣;因應全球企業如火如荼都在做「碳盤查」,經濟部去年也推出「2050淨零排放網」的碳估算數位工具。

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很多國際供應鏈開始要求進口廠商提供碳盤查文件,為使雲林縣企業免於無頭蒼蠅,縣府與雲科大合作共同成立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廠商不必東奔西走,檢驗品質有保障,也不會亂收費。

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7日揭牌啟用,縣長張麗善、雲科大副校長蘇純繒、雲林科技工業區及斗六工業區廠商代表共同見證。蘇純繒表示,該校管理學院早已建置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碳減量、碳中和的輔導團隊,去年起與縣府密切合作,輔導10多家企業完成碳盤查。

張麗善也感謝雲科大設立單一窗口,服務雲林在地的企業與商圈,作為有心推動淨零轉型卻欠缺諮詢管道業者的堅實後盾。

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整合政府單位、第三方驗證機構、民間機構,以專業經理人方式提供客製化服務。雲科大去年也成立「淨零智慧聯盟雲科大管理學院總裁班」,輔導廠商取得內部查核員證書、輔導農業取得碳權國際憑證、輔導廠商溫室氣體減量抵換、協助申請政府計畫補助,已經小有成果。

▲  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成立「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7日揭牌啟用,縣長張麗善(前排右四)專程出席。(周麗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