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 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成果發表
  • SDG03
  • 工程學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 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成果發表
2023/01/18
活動宣傳

🤝面對超高齡社會,各單位齊心協力

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雲林縣111年10月戶政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人口數高達133,260人,佔縣內總人口數20%,為人口高齡化相當嚴重之地區。為此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簡稱高齡研究中心)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協力合作,於雲林地區推動各項研究,除了醫療上的服務、健康適能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

📣國衛院高齡中心推動議題研究成果

國衛院高齡中心自109年底成立,110年正式推動各項研究,而研究最重要的是能將成果實際提供民眾服務,因此為能讓民眾更了解高齡研究中心在雲林扮演的角色,特於111年12月18日斗六市膨鼠森林公園辦理「111年度成果發表記者會」共分享4個在地研究成果,包括針對民眾的健康促進與健康識能、社會疏離者健康現況探討、長者骨質疏鬆及用藥問題等,現場也設有互動攤位,邀請民眾參與醫療檢測。本次活動也請到國衛院吳秀英主任、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許志成執行長、雲林縣衛生局曾春美局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李宏仁研發長等蒞臨,參與民眾更多達600人,活動辦理相當成功。

📝雲林縣社區健康促進與健康識能推廣計畫

由雲科大張傳育教授執行「雲林縣社區健康促進與健康識能推廣計畫」,透過《我們的銀髮時代》季刊的發行,以及深入雲林各鄉鎮,辦理各種主題的健康講座、AI科技檢測等,喚起社區居民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提升民眾健康識能。而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偉烈主任執行的「社會疏離者之健康現況與介入方式可行性探討」也發現,民眾社會活動參與越積極,其生活品質整體都有較佳的表現;在長者骨質疏鬆部份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傅紹懷醫師主持的「社區長照據點長者骨質疏鬆及肌少症風險評估與預防計畫」,發現在雲林三十多個據點中,有高達七八成的據點長輩並不知道自己是骨質疏鬆的患者,且診斷率跟治療率都非常低,未來將持續推動,改善據點長輩們對自我健康的認知,並提升其診斷及治療率;高齡研究中心王貞予助研究員主持的「偏鄉社區高齡長者多重用藥相關問題評估與改善之整合性長期藥事照護模型」,以現場關心、電訪、家訪等方式關懷長輩用藥狀況,過程中發現雲林地區長輩普遍健康識能較低,如不識字、看不懂用藥指示、家庭支持薄弱、獨居等,為造成用藥問題的主因。

面對台灣高齡化趨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期盼結合各界力量,共同來推動並參與各項實證研究,通力合作,讓我國的高齡健康福祉研究成果不斷向前推展,打照高齡友善健康與福祉社會,一起活得健康、活出生命的品質!

▲  「零接觸」檢測呼吸心率偵測技術體驗

▲  骨質密度檢測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