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2022年社會實踐成果展-「采采芣苡」
  • SDG02
  • SDG03
  • SDG11
  • SDG12
  • 工程學院
  • 管理學院
  • 設計學院
  • 人文與科學學院
  • 未來學院
雲科大2022年社會實踐成果展-「采采芣苡」
2022/03/30
活動宣傳

雲科大以地方農業 (Agriculture) 出發,連結環境 (Environment) 及高齡服務 (Aging services) 形塑三個核心主題,並以科技 (Technology) 做為智慧輔助,孕育 “AEAT” 出 USR 推動主軸,透過雲林地方學的多元樣貌,深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大學社會責任所蘊涵的精神,同時發揮大學與地方、產業、社會,並且擴及國際的全球影響力。

🎨展覽主題「采采芣苡」

取自 《詩經》 〈周南.芣苡〉 ,描述眾人相互招呼去採芣苡,大家一邊採集,一邊歌唱,充滿了喜悅與收穫之情。藉此呈現雲科大師生們踏入田野、走進地方參與社會實踐,推動世界永續目標的行動成果,即使過程挑戰困難但仍有許多喜樂與收穫在其中。今年的成果展總共有55個計劃團隊、涵蓋全校五個學院的74位老師與學生參與。展覽地點位於雲科大產學處雲展廳,展出時間至4月1日止。

🌱農業議題

雲林被譽為台灣糧倉,其農業產值位居全台之首。農業不僅關係到人們的生活與人文,同時也緊繫著自然生態及環境等面向,並牽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命脈。如農業自行車及無人植保機等應用,以及強調綠循環的生產模式與系統設計,透過科技及跨領域合作,能更有效率的促進農業發展,並達到地方產業永續性的發展目標,本次參與農業相關議題,共為10組跨領域教師團隊。

🌄環境議題

本次共有24組跨領域教師團隊參與環境相關議題的行動方案。除推動生態調查與環境教育的實務課程,更包含以循環經濟、產業升級及環境系統為命題的計畫內容。

👴高齡服務議題

雲科師生也針對人口老化議題做出了永續貢獻。透過智慧科技與大學專業,與相關醫療與照護機構合作,為高齡者創造更優質的在地服務與支持系統。本次有14組跨領域教師團隊參與。除了以大數據及數位科技導入高齡照護外,另外也有和醫療單位共同合作疾病監測與輔助設備等內容。

🏆獲獎榮耀

雲科大在近年的永續發展與大學社會責任議題上,以各種不同的專業技術,結合各類永續議題,產生出許多豐碩的成果,並且屢屢獲獎。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亞洲區第13名,國立科大第2名、多次獲得 TCSA 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以及其它許許多多永續特色獎。

🤖數位與永續的結合-LINE BOT 雲仔

此次,雲科大更以數位科技形式展開對世界永續的關懷以及成果的分享, 另外開發 LINE 機器平台,推出第一個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特色的 LINE 機器人 – 雲仔。藉由在 LINE 平台與雲仔互動,幫助使用者更加以有趣的互動方式瞭解什麼是 SDGs,主動推播校園的綠色能源發電以及提醒節電,關懷動物等永續個人具體行動。雲科大致力追求永續卓越的成果,在此次「采采芣苡」成果展得以拋磚引玉,讓永續發展與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提供一個各界標竿學習的好機會。

▲  2022_YunTech_社會實踐成果展合照

▲  采采芣苡-2022_YunTech_社會實踐成果展-楊能舒校長致詞

▲  2022_YunTech_社會實踐成果展導覽

▲  AEAT-社會實踐環景投影

▲  YUNTECH_LINE_BOT_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