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洪肇嘉產學長榮獲第1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應用獎-個人組
賀洪肇嘉產學長榮獲第1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應用獎-個人組
2019/10/25
獲獎榮耀

第1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應用獎,以鼓勵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單位持續朝向低污染、低毒性之替代品研發、減少毒化物使用、落實危害預防管理及協助強化緊急災變能力,促使全民參與綠色化學推動工作,以實現「永續、安全、有效管理化學物質」的願景,本校洪肇嘉產學長獲獎第1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應用獎-個人組。

洪肇嘉產學長自2001年以來主持本校的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特別在環境災難防治與救助上有著卓越的貢獻,還配合環保署成立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執行相關毒化災應變業務已餘16年,主要執行業務包含輔導業者依法作好防災整備、廠商無預警測試、法規宣導、技術交流會議、辦理演訓等,多面向提升企業防災觀念與應變技術,統計近12年以來所負責的中部地區之事故的發生率以逐年明顯下降,由平均20場次/年至近5年以下降至10場次/年,顯示計畫團隊在辦理毒性化學物質於災害預防方面之明顯成效,降低事件發生率,進而減少事件可能造成之社會成本支出。

此外,洪肇嘉產學長還開了磨課師課程線上教學《化化世界》企圖引導學習生活環境及職場化學物質的知識,提升對化學物的特性、危害、防護及災害應變的安全認知。更傾心投入資源研發一款《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APP》,讓大眾以利用智慧型手機設備取得相關緊急環境危害處理的電子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