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立雲林科技大學USR成果展」11/20登場
「2019國立雲林科技大學USR成果展」11/20登場
2019/11/14
活動宣傳

「2019國立雲林科技大學USR成果展」於108年11月20日至11月25日雲科大設計三館一樓大廳展出,展期共有5天,歡迎關心社區發展的民眾及師生來參觀。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鼓勵全國大專院校進入社區,藉由校園與在地社區的連結及合作,擦亮在地生活之價值,並激發大學生的熱情,增進專業能力在地方課題上的實踐。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與在地社區攜手共創,始於1990年代前半,迄今依然持續不懈,共同努力解決在文化傳承斷層與地方產業式微等危機。

近兩年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USR計畫支持,十多位教授投身其中,將在11月20日校內盛大舉辦USR計畫成果展,包括林崇熙教授帶領的「雲林縣古坑鄉桂林社區USR計畫」、黃世輝教授帶領的「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部落USR計畫」,以及雲科大「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所協力的多個計畫。

成果展的重點一是雲林縣古坑鄉桂林社區USR計畫的成效,雲科大協助桂林社區振興傳統竹筍和茶葉產業,推出「黃金山魷魚」和「桂林女茶」品牌;並舉辦植物染織、在地花藝創作、自然農法、里山教育、特色餐飲開發等研習活動,開創適合年輕人返鄉就業的「職人學院」、「里山生活實踐學校」及「桂林良食餐盒」等新型態產業。此外,亦推動水資源檢測、生態調查、文化青年培訓、樂齡無憂學堂、新住民融入社區等環境面與社會面的基礎工作,在社區端確實改善社區經濟、提升社區活力,建立居民的文化自信;在大學端則提供創新的教學模式,解決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問題。會場設置有茶席、黑白書法、削竹筷、植物染筷子袋鈎織等DIY活動,可親身體驗桂林社區特色。

成果展的重點二是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部落,由雲科大師生與來吉鄒族人長期合作,在尊重部落自立、自信、自主管理能力等的前提下,展開來吉里山文資學校經營、虛實博物館設計、設計共創培力營、里山實踐方案等四大主題工作。具體內容包括來吉揉皮工藝調查與策展、美惠咖啡與舞娘服飾等的品牌與包裝設計、描繪洪水的「鄒族來吉傳說」繪本、描繪來吉植物民俗的「在來吉生活」繪本、「走走來吉」和「來吉保衛戰」的桌遊設計、來吉知識解說的APP與網頁、來吉文物館的更新、植物調查工作營、來吉與日本三島町社造交流···等。山豬的部落來吉,在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等里山的各面向都值得大學浸潤其中,深入研究與相互學習。

除了桂林村與來吉部落之外,本次也展示了雲科大「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作為協助與媒介師生進入社區、彙整社區資源與課題與行動等的平台。

▲  雲科大與桂林社區、來吉部落成果展大合照

▲  淺山桂林計畫劉雯瑜老師開場致詞

▲  開場表演-來吉與淺山大合唱

▲  雲科大圖書館館長與來吉社區合作夥伴合影

▲  蘇秀婷老師導覽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