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與南臺USR計畫致力老屋活化與創生的實踐
  • SDG11
雲科大與南臺USR計畫致力老屋活化與創生的實踐
2020/07/20
活動宣傳

雲科大的「淺山農村的社會設計培力共構」USR計畫,針對桂林場域荒廢的老屋,規劃透過培力學生與文資處合作修繕老屋,找到活化老屋的策略進而進駐老屋,為桂林社區創生的作法與南臺科大有異曲同工之妙。南臺科大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自第一期以來致力於五條港郊商文化的保存,對於目前保有郊商街屋的神農街。因此,兩校日前以神農街場域,透過到成功活化創生的老屋與屋主對談的方式,進行交流學習。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SDG11,在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強化國家與區域的發展規劃,促進都市、郊區與城鄉之間的社經與環境的正面連結。

首棟造訪的老屋是位於神農街後宮後街上,由十鼓文創經營的「永樂町鼓茶樓」。該老屋建於1878年迄今已有142年的歷史,十鼓團隊接手後極力保存老屋一樓吧台到劇場空間牆的原貌,鑿掉原先的外層石灰,讓清代的斗子砌磚法(發財磚)與豆腐磚的砌法裸露於外,來客一眼就能看見屋子最初建造的工法與模樣。更以版畫繪出日治時期屋子經營打鐵鋪的模樣,二樓用餐空間的牆面則展出清代宮後街為進入大西門主要街道的風景,當時重要的照片、地圖與文獻資料懸掛牆上,讓來客除了知道老屋的經歷,也能知道周遭的環境,最後再注入傳統的「答嘴鼓」表演來活化與創生。

南臺科大團隊也安排由合作的台南市文化協會鄭采芩執行長來解說神農街因五條港道所造成的前街後港的特殊街屋的情形,並以南臺與協會共同的駐點,神農街79號「五條港文化會館」的老屋整修為案例,說明駐點如何透過活動來串連神農街街區住民,進而活化創生。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表示,希望此次交流能有助益於雲科團隊對於桂林社區老屋的活化,也期勉南臺團隊能繼續增值增能神農街區與老屋,落實該校該盡的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