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蘭遺址涼亭再生行動 志工齊力重建
  • SDG11
  • 工程學院
  • 設計學院
巴蘭遺址涼亭再生行動 志工齊力重建
2020/08/18
產研成果

巴蘭遺址位於海拔高度600公尺淺山區,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西南側約3公里處,屬花東縱谷的巨石文化遺址之一,台東縣政府2006年4月14日公告為縣定考古遺址。

今年8月初重建巴蘭考古遺址觀景涼亭,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與臺灣義築協會合作,進行除草、基礎工程、木材加工等前置作業,超過200人次上山協助涼亭重建工作,當中也包含多位文化處志工,更有來自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淡江大學及在地公東高工建築相關科系學生,運用技能回饋社會。臺灣義築協會的自我犧牲及關懷精神也感動林務局及其他民間單位,並支援建材與物資,15日將再次匯集來自各方參與者,一起征服狹窄的上山道路,靠人力將大量的建材工具運上山,交由義築協會專業組裝具有設計美感的涼亭,預計8月底完工。對應SDG11永續城鄉和社會,在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促進都市、郊區與城鄉之間的社經與環境的正面連結。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涼亭採生態建材工法,除以木料為主結構材料,並搭配具有部落意象的石板為屋頂,完全靠志工人力手工完成。完成後,涼亭將成為最具特色、與遺址環境美學結合的建築,讓登山探訪遺址的訪客有歇脚之處。臺灣義築協會多年來走遍偏鄉從事義築,表現對這塊土地的熱情,文化處期盼透過義築協會NGO團體的合作,讓民眾有參與式活動共同關心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