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報導台灣最佳大學排行:雲科穩坐技職前三名▪躍昇綜合大學第13名
  • SDG04
遠見報導台灣最佳大學排行:雲科穩坐技職前三名▪躍昇綜合大學第13名
2021/06/29
獲獎榮耀

《遠見雜誌》2016年率全台之先,發布第一份、亦是唯一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邁入第六年,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陽明交大擠下清大和成大,成為綜合大學榜的亞軍,僅次於臺大,第三至五名為清大、成大、中央。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也顛覆高教生態,醫學、永續成為新顯學,社會對大學賦予了不一樣的任務,期待大學具有社會責任、解決人類社會難題、能跨領域攜手醫療創新,對抗病毒,各大學更積極培育永續人才,期盼地球更美好。

《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每年優化指標,精準反應社會對於高教的期待與需求。今年同樣結合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政府公開資訊、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Elsevier)的Scopus資料庫,以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以六大面向43項指標評比,公布五大分榜前30強(醫學類為前六強),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

《遠見》本次調查發現,疫情讓全球鎖國,校長們不再把「增加國際合作」視為首要任務,未來,將以品牌再造、特色化為主軸,如何延伸優勢、跨域整合,找出最強大的競爭力,是校務永續發展的策略。

「智慧醫療」堪稱2021年最熱門的顯學,醫科為主的陽明,和在工程和電資執牛耳的交大,合校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握有「智慧醫療」最堅實的學術底蘊,今年擠下清大和成大,成為綜合類亞軍,僅次於臺大;中央重回第五;去年首度搶進前五名的中山,今年小降為第六名;值得一提雲科去年排名16名,今年躍昇第13名。

▼  技職大學30強,雲科今年穩坐前三名

另外今年台塑集團體系的明志科技大學首度突圍,拿下技職類第四名,高科為第五名;勤益科技大學為前十名的新面孔。

一場疫情,更加凸顯社會對「我要活下去」的需求,如何在其中找到發揮空間,成為大學永續關鍵。透過不同學校的特色化作法,期待每一所大學,都能成為所處特色領域的「最佳大學」。

完整內容請見《遠見雜誌》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