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國際交流 當古謠遇到民謠 鏈結國際永續發展
  • SDG11
  • SDG17
台日國際交流 當古謠遇到民謠 鏈結國際永續發展
2021/08/12
國際交流

雲科大於110年8月12日下午籌辦日本與台灣的交流活動,為日本岐阜縣飛驒市古川町歌謠,與阿里山鄉來吉部落古謠的國際交流,活動係透過台日古歌謠交流之分享,了解日本飛驒市古川町在面臨人口少化、高齡化問題的狀況下,社區居民為了能將古歌謠繼續傳唱下去,成立「古川町歌謠保存會」,定期聚集練習以傳承古川町的歌謠。這是源自居民在社區中一種自發性的責任與團結力的表現。而自主形成社區內組織,達到傳統技藝的傳承,也是社區營造當中重要的社會支持系統之一。

在日本飛騨市政府課長三井大輔先生開場致詞下,並由日本古川町帶來7首古川町知名的歌謠,其中最特別的為飛驒地方自古以來傳承下來的所謂“喜慶”的起源,根據文獻記載大約是在190年前開始傳唱《若松樣》,此首歌謠是吉慶祈福時吟唱,故心情會變得開朗,現場氣氛也高漲起來。

台灣部分則由來吉部落分享,來吉部落位於阿里山鄉,也因為傳統文化包含語言、古謠等漸漸消逝,而讓鄒族人激起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創新,而成立「塔山之歌–來吉鄒族古謠傳唱隊」,由鄭信義老師帶領大家團聚練唱,致力於更多鄒族青年的傳統文化學習和創新,以及到訪國際上進行宣傳和表演。

傳統古謠交流從凋零到蒐集整理、中文意涵、文化詮釋和版本差異等過程中,將古謠今唱並透過團隊學習和對外交流,思考傳統文化傳承和現代創新即興的歌曲之意義性!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力、人才培育,思考讓「山村」以傳統音樂文化振興活絡的重要課題,讓我們看見最真實的在地服飾,因疫情仍以線上進行視訊,然而參與者也期望日後前往日本欣賞具意涵的歌謠。此次透過雲科大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智能地域設計服務研究中心的籌辦音樂交流活動,以及口譯的黃淑芬老師協助之下,也開啟與台灣山村的另一個友好區域鏈結,並也希望來吉部落古謠透過交流而有機會學習日本重視傳統文化,讓鄒族古謠成為國家指定無形文化財,更要將古謠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推動社會永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