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跨社區鏈結激盪出地方創生-翻轉豐山社區、來吉部落永續發展
  • SDG04
  • SDG11
  • 設計學院
雲科大跨社區鏈結激盪出地方創生-翻轉豐山社區、來吉部落永續發展
2021/09/16
活動宣傳

110年9月14-15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社區和來吉部落,有一場跨社區的居民討論交流,活動名稱為「110年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與豐山社區──地方創生在地知識學工作坊」。這場活動是由隸屬於文化部的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所籌畫,並且得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黃世輝教授、蘇秀婷助理教授團隊協助。在生活美學館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之下,媒合塔山東西兩邊的村落與阿里山鄉公所合作,一同討論村落內部文化資本交流與觀光合作構想,共同發展以村落文化為本的地方創生。

阿里山鄉的來吉社區、豐山社區為什麼要做地方創生?兩社區中最早經營觀光的已經有約40年歷史,老一輩對於「阿豐草路線(阿里山、豐山、草嶺)」「溪阿縱走路線」都記憶猶存。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柳蕙瑜秘書邀請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許主冠理事長,以貫穿故事軸線的方式,以簡報和國內外案例向居民傳遞「地方創生」的概念與做法,以及如何系統性地由生活中發展出產業的方法,讓居民都熱情參與和積極對答。地方創生-產業永續與重生對每一個想要改善甚至改變社區的人都值得鼓勵。

工作坊討論以彩色筆將構想內容撰寫在海報上,並佐以便利貼說明,由許理事長、臺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吳盈慧副教授,以及兩位雲科大教授,引導居民構思、討論,最終由居民上台發表和分享給跨社區之居民了解,並希望有後續之實踐發展。

這次活動由生活美學館與雲科大擔任媒介,串連起跨社區各組織之間的鏈結,也重新讓居民再次思考偏鄉社區的創生機會,需要以1.改變傳統價值體系、2.系統性的觀察與重新詮釋、3提出新的觀點或行為模式等,讓社區以在地文化振興活絡為重要課題,實踐山村的幸福生活,希望將此做為居民在社區中一種自我檢視與行動之方向,和自發性的責任與團結力的表現,如同一顆顆珍珠,都具有價值和獨特性,再被串聯成珍珠項鍊的環環相扣,可彼此連結成更美的飾品。

▲  來吉與豐山社區共同討論

 

▲  居民共同發表討論的想法(左梁崇效部落主席、右為來吉國小前主任鄭義信

 

▲  討論議題和內容以海報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