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創盃智慧生活競賽展現永續發展創作力與實踐力
  • SDG03
  • SDG04
  • SDG09
雲創盃智慧生活競賽展現永續發展創作力與實踐力
2021/11/04
獲獎榮耀

本校2015年迄今已辦理6次的Maker競賽,參賽對象更由校內學生擴大到全國大專校院的學生,讓青年學子的創意與實作能力有展現的舞台。

今年2021年雲創盃智慧生活創新應用競賽,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鼓勵發揮創意,實踐所學將創意落實為具體可執行的成果,共計有33所大專校院104組團隊參賽。

本競賽是由雲林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與自造者中心共同主辦,育成中心協辦,翁萬德研發長表示,參賽作品皆具有高度創意性及商品化的價值,希望同學在競賽中,能夠激發出創新的火花,並相互觀摩學習。主辦單位邀請6位產業專家及學研教授擔任評審,評分標準依設計、技術、創意、商品化等面向計分,獲獎團隊頒發禮券及獎狀獎勵。

評審團大奬禮券50,000元,獲獎團隊為焰殺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指導老師:吳益彰老師、黃登揚老師,團隊成員:黃詣、余頡、彭浩銘、張詩菱),該作品LouKu – 智能滅火系統,透過光學式煙霧感測器與鏡頭,進行環境監控,當環境中存在火災危害時,透過 AI 技術辨識火災種類以及火原位置,從而進行指向性滅火,在火災發生前中後都會運作且回報,使防災安全升級。該項作品不只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同時也深得參賽同學的喜愛,被票選為最佳人氣獎,禮券10,000元。

最佳技術獎獲獎團隊為雲科新希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指導老師:張傳育老師,團隊成員:劉凱翔、高硯群、李柏翰、鄭昕恬)。最佳設計獎獲獎團隊為神農除百草(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指導老師:林正乾老師、姚宇桐老師,團隊成員:張祐豪、周志彥、洪子程、高嘉祐、周文宏)。最佳商品化獎獲獎團隊為天狗隊(輔仁大學,指導老師:徐進成老師,團隊成員:黃政平、黃紹榮、施智軒、劉懷瑄、蔡姎蓁、莊詩涵)。最佳創意獎獲獎團隊為醫療十字會(南臺科技大學,指導老師:陳沛仲老師,團隊成員:柯詠傑、歐宸碩、趙勻慶)。上述團隊各獲得10,000元禮券。

5組佳作團隊為DSK多思考、哭阿,又吸咖啡豆、我們才思枯竭但白板筆不會、實力堅強的安全「貌」、陽春麵上沒豆芽菜,上述團隊各獲得5,000元禮券。另為鼓勵參賽學生,決賽入選的10組團隊各獲得3,000元禮券,包括: 左下點社交然後拜訪家園、獨角龍、魚影魚蹤、Winged Dragon、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吾悠生活、西瓜隊、女士優先、健骨小達人、不再針扎。

雲科大楊能舒校長表示,創新思維教育應在大學時期萌芽,創新創業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前期的學習累積,對爾後的創業階段很重要,保持創業的激情,不斷的學習才是成功的基礎,隨著時間增長將會越來越成功。

 

▲  楊能舒校長暨校內長官與評審委員合影

 

▲  焰殺隊榮獲評審團大獎

 

▲  最佳設計獎獲獎團隊神農除百草線上審查畫面

 

▲  雲創盃競賽線上評審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