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Top 2%頂尖科學家榜單  雲科大共23位教師進榜  人數增幅全國最高
  • SDG04
  • SDG17
  • 工程學院
  • 管理學院
  • 設計學院
  • 人文與科學學院
  • 未來學院
2022年全球Top 2%頂尖科學家榜單 雲科大共23位教師進榜 人數增幅全國最高
2022/10/20
獲獎榮耀

甫於10月10日公布的2022年全球Top 2%頂尖科學家榜單(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台灣約有1100位學者上榜,較去年(約1000位)有微幅增加。雲科大共有23位教師獲此殊榮,分別於人工智慧與圖像處理、能源、電機與電子、工業工程與自動化、光電與光子學、材料、運動休閒旅遊、網路與電信、環境科學、商業管理等領域獲得肯定。相較於2021年榜單,雲科大入榜教師從16名進步至23名,人數增加幅度達到43.8%,為全國大學之最。

此榜單由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計算得出,分為「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使用以下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總引用次數、Hirsch h-index、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index、單獨作者、單獨或第一作者、單獨/第一或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反映出學者的學術論文影響力。

雲科大除了在全球Top 2%頂尖科學家榜單有不錯的表現,並在今年公布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601-800名,是台灣11所世界千大的學校之一,為國內第7名,與台科大同列科技大學第一。同時,雲科大在今年「上海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亦名列世界千大(801-900名)。

雲科大楊能舒校長表示,雲科大仿效許多國際標竿名校,招聘全球學術優秀學者到校任教,鼓勵教師國際學術合作,並訂定具激勵效果的學術成就獎勵。目前雲科大已經有2位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到校任教,以2021年為例,工程領域的高被引學者,全球不到200位。未來,學校將擴大禮聘國際頂尖學者加入教研團隊,鑒於永續發展是台灣整體與雲科大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雲科大將招聘永續方面的頂尖學者,加入本校的「淨零科技產業服務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期待為台灣創造更光彩的學術成就。

資料來源網址:https://reurl.cc/MNr2p4

表格數據為雲科大校務發展中心根據上列網頁資料計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