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墾丁渡假村攜手雲科大 「鳥居營」復育領角鴞
  • 工程學院
  • 管理學院
  • 設計學院
  • 人文與科學學院
  • 未來學院
小墾丁渡假村攜手雲科大 「鳥居營」復育領角鴞
2019/06/12
活動宣傳

這項活動,由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張文山與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藍春琪、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與生態村策展人黃耀寬,率領27位同學參與領角鴞巢箱製作,並邀請領角鴞達人蔡志偉指導,如何為台灣的貓頭鷹,進行棲地補償。 張福生指出,小墾丁將打造為國際教育研學基地,將台灣特有的生態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每年5到10月有55種陸蟹可看,每年7到9月有台灣窗螢蹤跡,每年9月有20多萬隻赤腹鷹過境,以及10月6萬多隻灰面鵟鷹過境,因此,與雲林科技大學攜手共同打造遊學課件,希望成為台灣研學的教育基地。 張文山表示,鳥居營與藍春琪老師合開,經過三天兩夜體驗,展開地方產業的服務地圖與體驗藍圖,課程主軸之一是地方創生,希望用設計為地方找來新的機會,進一步創造青年才俊留鄉或返鄉,像許多雲科大畢業生已留在偏鄉發展,並找出地方產業特色,如留鄉的南投埔里波波米繪本民宿,或返鄉的南投埔里木材音樂盒敲敲木工房。 張文山強調,「Local is Global」,以生態、生活與生產的三生概念為課程主軸,在生態永續的前提下,找到生活與生產的平衡,自己認為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是生態,像此次被小墾丁驚豔的猛禽、陸蟹、螢火蟲、蝴蝶與四季星空等,都是台灣可以享譽國際的特色。 藍春琪指出,結合通識文學與創新課程,將傳統中文課程導入創新思維,再結合產業體驗,以「Old is New」概念整合未來、設計、管理與工程等學院老師,讓同學習得創意思考,透過不同學院科系同學的腦力激盪,形成跨領域學科的整合與對話平台,像鳥居營從大一到碩一,不同的科系與年級,激盪出迷人創意。 傳授領角鴞巢箱製作的達人蔡志偉指出,台灣總共有12種貓頭鷹,包含棲留性的黃魚鴞、褐林鴞、灰林鴞、鵂鶹、草鴞、領角鴞、黃嘴角鴞、蘭嶼角鴞,還有遷徙性的褐鷹鴞、東方角鴞、短耳鴞、長耳鴞,其中,最大的貓頭鷹是黃魚鴞,農村與都市中最常見的則是領角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