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綠能政策 農委會、水利會、雲林科技大學不遺餘力 衝衝衝
落實綠能政策 農委會、水利會、雲林科技大學不遺餘力 衝衝衝
2019/08/07
趨勢新訊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為落實國家綠能政策,近幾年即開始輔導15個農田水利會,配合各區域不同的環境特性與優勢,積極推動水域太陽光電與小(微)水力發電的重要工作,不僅成果豐碩更是引領各水利會樹立落實國家綠能政策的典範並宣示全體一心的決心。


臺灣雲林農田水利會在農委會的輔導下,亦是展現高度的熱誠與積極的行動,透過與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的共同研究與發展,配合環境條件於水利會所轄管的南岸聯絡渠道及林內圳等兩處重要灌溉渠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推動示範的工作,從規劃到設置完成試運轉已經約18個月,依兩示範場址機組操作現況預估年總發電量約可達30,000度,目前已可發電自用,待完成試運轉及調整、優化後,多餘發電量亦可考慮異業結合的多功能發展,帶領雲林水利會甚或是農田水利開創嶄新的一頁。

由於相關工作已足見成果,今年8月2日農委會與雲林農田水利會與雲林科技大學更邀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經濟部能源局、台灣電力公司及全國各農田水利會,共赴兩示範案場進行觀摩,在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謝勝信處長主持下,廣泛的就示範機組運作進行討論交流,共同商討微水力發電發展精進方向。

整體而言,透過當日實地參訪及技術交流,已達到業務交流與經驗分享目的,並作為各農田水利會未來推廣之參考依據,相信可整體提升農田水力發電之推動成效,具體落實推動綠能政策。

古有云:「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國家綠能政策具體體現的目標雖尚未達成,但相關的任務與工作皆不能懈怠,也唯有做好、做滿,不遺餘力的衝衝衝,才有實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