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校園新樣貌 教育部號召為深耕傳承民族文化
  • 設計學院
原民校園新樣貌 教育部號召為深耕傳承民族文化
2019/09/26
活動宣傳

教育部國教署為展現原住民族教育推動成果,9月1日起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擴大舉行為期三週的「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以南島原民文化、建築工藝傳承與生活智慧創新的融合力量為活動主軸,吸引民眾前往參觀。9月21日為「第二屆原住民新校園運動計畫績優評選」舉行頒獎典禮,該計畫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鍾松晉副教授持續推動,今年徵件活動於第一階段共96所學校競爭激烈,最後由39校脫穎而出,各校依獎次將獲頒10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的施作獎金,為校園進行第二階段全面大改造。

今年的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主題為「2019原力創新—深植島嶼文化力」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張岑瑤教授主持策展形象與活動識別,內容主要是規劃5大展區,每一展區以主視覺意象「大地之母」為基礎,與臺灣原生及原民文化代表等5種動物相襯,呈現臺灣豐富且多元性的土地風貌。活動內容豐富,包含「第二屆原住民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績優評選」、「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展」、「各級學校原住民社團成果表演」;同時進行原住民主題講座,邀請持續為原民教育、文化而努力的講者進行分享。

該活動也安排結合影音展示的「飛鼠部落:吉娃斯愛科學影展」VR虛擬實境體驗及「MATA獎」影像展覽等。而為使民眾更了解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也安排原民藝師教學體驗課程及各類互動式體驗,提供民眾實際參與體驗。今日各活動展區並設置集章及打卡區,提供民眾參加明信片集章活動,完成5個展區集章及打卡後,可獲得精美小禮品。

第二屆原住民新校園運動計畫績優評選今日也在活動現場熱烈展開,計畫以振興部落文化美學為目標,鼓勵學校將原住民族文化內涵、部落意象與特質進行校園空間改造。第一階段由教育部國教署補助96校、每校30萬元進行施作,其中,39所績優學校從中脫穎而出。經由審查委員評選,今日下午頒獎典禮公布獲獎獎次,將依獎次獲頒10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的施作獎金,進行第二階段校園全面大改造。

活動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原住民族委員鍾興華副主委、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辦公室及簡東明辦公室代表、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耆老租港•巴茲葛了•咑里嗎繞、臺中市博屋瑪國小頭目李明仁,以及參展的原住民族學生及師長,共同為今日的活動揭開序幕。

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致詞表示,去年是原住民族教育法施行滿20年,今年6月19日修正公布原住民族教育法,再次精進原住民族教育的行政體制、師資培育及課程教學等規定。今日展覽是教育部及原民會各個單位原住民族教育成果的展現,包含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原住民族科學教育、Mata獎及原住民社團。另外,今日恰逢921地震20週年。本次展覽的新校園運動,起源於921地震,促使學校建築及校園規劃的重新思考,從以學習者為中心設計的1.0版,逐步進階到以資訊科技為主的5.0版,期待看到學生透過電腦的輔助學習,能夠充滿學習喜悅。原住民族新校園運動更藉由校園的改造,創設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學習空間,進而期待建立民族知識體系,展現民族的驕傲。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鍾興華更提到,原民會為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訂定補助要點協助學校有充裕的經費辦理民族教育。未來將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第5條規定,邀集相關部會建置原住民族知識體系。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則表示,經由921地震所辦理校園重建,突破了九年國民教育階段建置的制式校園建築,展現校園新風貌,並透過教育部的課綱規定,落實本土文化教育。

今日績優評選活動也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投票及抽獎,選出「最佳展攤設計」獎、「最佳用心解說」獎、「最佳文化傳承」獎,將在頒獎典禮時頒發獲獎學校,並抽出6位幸運民眾獲得精美禮品。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期望藉由活動進行回顧與前瞻的思考,為活動注入「技藝延續、延續記憶」能量,進一步鼓勵大眾更關注原住民族教育。

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重要的資產,成果展將各計畫進行展出,活動包含動態及靜態,多元且豐富,期望藉此鼓勵民眾更貼近並支持原住民族文化,同時也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原民文化之美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