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為國爭光
  • 工程學院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為國爭光
2019/10/02
獲獎榮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師生研究團隊,在烏克蘭國際創新發明展中大放異彩,9月24日至10月1日在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 Sevastopol舉辦。此次雲科大奪得2金2銀1特別獎的榮譽。

二件金牌作品之一為電子系許明華老師(研究團隊:王斯弘老師、陳哲偉、宋京憲、盧郁銘、鄭家翔)之以聲音辨識實現自動拍照之物聯網應用,並獲頒特別獎。本作品特點在於主動性、方便性與可塑性,能夠自主捕捉來賓乾杯時最自然的畫面,尤其著重在不需要特別找人幫忙拍照,就可以即時得到照片。本作品只會在聲音方向與鏡頭方向一致才會拍照,這個功能可避免乾杯者與照片中的人為不同的人。本作品可應用在任何需要乾杯的場合,如:婚宴場所、包廂與酒吧等,藉由本作品的輔助,讓在宴會中的人們可以收到乾杯時最自然的照片,也讓乾杯變得更加有趣。

金牌另一件作品為化材系吳知易老師(研究團隊:郭仲文老師、范淑茜、李欣汶、鄭宜純、蔡宜中)之「含二咔唑和噻吩共聚物作為電致變色元件陽極材料及其於長效轉換穩定性佳與高光學對比智慧窗之應用」。近年來人們地球暖化危機意識提高,綠色建築概念風靡全球,因此智慧窗的技術也引人注目。此發明之新型節能元件是採用通電的方式,讓元件內的材料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利用其特性呈現不同顏色,來阻隔窗戶進光量,減少冷氣用電量以達到室內節能減碳目的。

二件銀牌作品之一為機械系王永成老師(研究團隊:徐力弘老師、張中平老師、董必正老師、石逸杰、曾士紘)之可用於大範圍量測之多光束干涉儀位移量測系統。本作品為一種高精度位移量測裝置,尤指一種方便架設、可抗環境干擾及鏡面傾角且可提高量測範圍的多重干涉位移量測裝置,可適用於長、短行程之量測。感測頭的體積更縮小為100 mm3,方便應用於精密機械產業。

另一件銀牌作品為電子系林堅楊老師(研究團:林冠維、謝承哲)之整合矽鍺薄膜提昇矽基太陽電池之光電壓轉換效率。本技術可應用於單晶矽及多晶矽等太陽電池之效能改善方面,提昇太陽電池的發電效能10 – 15%。

▲  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偵測與辨識「乾杯」聲可聲控啟動相機拍照。(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