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台灣能-潔能競賽」儲能應用獲1金2佳作
  • 工程學院
教育部「台灣能-潔能競賽」儲能應用獲1金2佳作
2019/10/25
獲獎榮耀

教育部2019年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舉辦全國「台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儲能應用組共計98隊報名參加,競賽以潔淨及創新能源、儲能、能源有效化利用為設計主題。本競賽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獲獎1金2佳作,實足展現雲科大之務實致用的科技大學典範,建構研發成果與當今重要之能源議題結合。

獲得金牌組是由本校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郭昭吟教授帶領研究生曾博仁同學為主力,跨中央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為輔,以作品「捕集空氣中二氧化碳發電的電池」獲得。參展作品之電池,以物理吸附法進行二氧化碳之捕獲,再以玻璃真空集熱管吸收太陽輻射熱能後升溫,將捕極濃縮的二氧化碳予以熱脫附,脫附的高濃度二氧化碳氣體可直接做為鋁/CO2燃料電池的電力能源,達成二氧化碳再利用、捕獲及封存的目的。此外該電池也具有造價低、機構簡單以及提供了一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要策略,在未來深化研發將有實力能做出實績。

獲得2項佳作組是由本校機械系老師領隊,分別為曾世昌教授帶領黃仲甫、蔡惟旭、林鈺廂同學,作品為「水牛仔搖臂式增壓儲能海浪發電系統」和劉建惟教授帶領陳晏晟、涂凱翔、黃俊瑞、葉爾庭同學,作品為「利用奈米碳管紙作為太陽熱能集熱源之熱電發電晶片結合鋰電池儲能系統開發」。海浪發電系統為當今迫切需要導入的新技術,其利用性及未來性均相當看好。而鋰電池儲能系統更是導入奈米碳管紙作為熱電發電晶片熱端的吸熱材料,有助於回收更多的太陽輻射熱能轉換成電力,來達到擷取潔淨太陽能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