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雲科大會計系勇奪冠亞軍
  • SDG04
  • SDG08
  • SDG09
  • 管理學院
2019全國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雲科大會計系勇奪冠亞軍
2019/12/05
獲獎榮耀

現今金融法規變動快速,為了因應法遵要求,在法遵、治理、風險管理的人力成本逐年攀升,因此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儼然成為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中不可或缺之技術。為了培育人工智慧時代銀行業、保險業、會計業等智慧機器自造人才,中正大學與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於11月29日舉辦台灣區「2019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號召各地區大專院校之青年學子踴躍參加,以推廣金融業與會計業的智慧應用,包含當前人工智慧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和風險管理,透過競賽活動,啟發莘莘學子將科技實際應用以及開創新思維。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培育學生有成,在今年2019全國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中大放異彩。會計系碩班同學:張曉筑、林宏儒、賴宥芯、張維芯,以及大學部同學莊宗頴、徐乙廷、鍾孟軒、吳俊曄,在會計系孫嘉明老師、陳慧巧老師、魏妤珊老師指導下,勇闖中正大學自造機器人基地進入決賽,脫穎而出同時奪得冠軍及亞軍兩項殊榮,表現亮眼。

冠軍組雲科大同學所設計的『流程機器人應用營業稅申報流程』是利用機器流程自動化(RPA)與營業稅申報流程相結合。傳統營業稅申報流程往往繁瑣且耗費人力,使得事務所人力不堪負荷,藉由RPA自動執行營業稅的申報作業,以達到「如期、準確、快速」的效果,讓節省的人力能夠配置在更有價值的工作內容上。

亞軍組也是由雲科大會計系同學獲獎,其所設計的『結合文辭探勘之會計分錄自動化評估風險模型』是利用機器流程自動化(RPA)串聯多方工具,其中使用電腦輔助稽核軟體(ACL)進行會計分錄測試並挑選金額超過重要性科目門檻值的分錄,再針對其摘要進行中文斷詞,以EXCEL VBA巨集程式快速的建置詞彙庫並評估風險分數,最終以視覺化工具(Power BI)呈現出會計分錄風險矩陣圖。該設計作品具有便利性、視覺化、自動化、高效率、可解讀性等效益,讓會審人員可以快速判讀異常的會計分錄且針對其結果進行追蹤確認。

得獎的同學們表示:「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場比賽,經由這場比賽見識各式各樣相同領域不同趨勢的新興想法,也讓我們明白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日益普遍,尤其機器流程自動化為一項新興的技術,將其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風險管理等領域已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接著感謝指導老師們不厭其煩的教導以及給予我們寶貴建議,讓我們受益良多。在這場競賽中注重團隊精神,能在設計的同時不斷開創新知識、從錯誤中吸取經驗並改善不足之處,我們非常榮幸能獲得評審委員們的賞識以及指教,希望未來此設計能因應各產業特性並廣泛運用後能協助專業人員進行風險評估與遵循確認。」

▲  雲科大會計系勇奪2019全國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冠、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