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2019年臺灣國際化災FRO級_國際班訓練」
雲科大「2019年臺灣國際化災FRO級_國際班訓練」
2019/11/13
國際交流

雲科大於108年11月4日至11月8日,協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局,辦理第3屆「2019年台灣國際化災FRO(First ResponderOperations)級 _國際班訓練」之活動,共邀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3國22位學員。

11月4日於雲科大開訓典禮,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局(化學局) 陳淑玲副局長及雲科大蘇純繒副校長等人出席,與會歡迎東南亞國家數國之政府單位、大專院校人士來臺參與訓練,持續推動我國發展化災國際培訓課程。由雲科大協助規劃與執行,培訓課程豐富,包含化災基礎通識、應變處理原則、臺灣化災應變體系與化學品管理策略、個人防護、圍堵控制方式、化災應變訓練模組等多元化課程,由「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國內化災應變專業講師共同參與授課,除提供豐富化災應變技術與經驗,更展現臺灣於化災緊急應變多年努力之成果。

化學局陳淑玲副局長表示,臺灣環保署於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預防及緊急應變技術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有不錯的基礎,今年度化學局針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策略推動與法制修訂,需要許多專業團隊來共同努力,像本次活動辦理單位雲科大即是化學局長期合作夥伴。

雲科大蘇純繒副校長則表達感謝化學局長期支持與肯定,持續委託該校洪肇嘉教授的團隊執行辦理國際型訓練活動與持續毒化災防救計畫,也勉勵學員可利用此次培訓空檔時間與該校進行相關學術研究交流與互相學習,期希本次活動能建立未來交流的平台。

11月8日於化學局結訓典禮,由化學局謝燕儒局長主持,雲科大洪肇嘉產學長等人出席觀禮及致賀恭喜全體學員順利完成課程並通過考核。不僅讓學員了解及學習到化災技術與台灣的經驗,更建立起與化學局與雲科大交流之平臺。

化學局謝燕儒局長於典禮中表示,環保署自2017年迄今辦理國際化災培訓活動,共邀約越南、菲律賓、印度、印尼、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6國,培育了89名化災應變種子。而臺灣目前推動化學品安全管理政策,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今年度針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有重大策略推動,由於臺灣在化災緊急應變多年的努力已達國際水平,未來將搭配中部、南部毒化災訓練場興建工程的完工,發展多元、專業的國內外應變人員培訓課程,推廣臺灣化災應變技術至發展中的東南亞各國。

雲科大洪肇嘉產學長在會中表示,今年雲科大辦理國際班與育成班活動皆圓滿完成,謝謝團隊付出心力,也感謝化學局對於雲科大的支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們與東南亞國家之政府應變單位與學術單位互相交流,開拓及維持各友好國家化災技術之交流管道,未來仍會持續努力協助化學局推展各種國際培訓活動。

▲  開訓合影

▲  化學局陳淑玲副局長頒贈訓練用品

▲  化學局陳淑玲副局長致詞

▲  雲科大蘇純繒副校長致詞

▲  結訓典禮團體合照

▲  環保署化學局謝燕儒局長結訓致詞

▲  雲科大洪肇嘉產學長為學員頒發證書

▲  化學局謝燕儒局長會後與學員茶敘交流

▲  雲科大產學處洪肇嘉處長勉勵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