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視傳 「懶螞蟻 LAZY ANT」
  • SDG04
  • SDG11
  • 設計學院
雲科視傳 「懶螞蟻 LAZY ANT」
2019/12/25
獲獎榮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自12月24日(二)起至12月27日(五)止,於本校設計二館一樓黃金藝廊舉辦「第29屆畢業專題製作成果展-懶螞蟻 LAZY ANT」。「懶螞蟻」源自於日本,其意旨善於觀察、長遠規劃的人,本次以「觀察」為主題,藉由設計傳達如何成為洞察思考、善於觀察的人,對於種種事物皆能任運自然、運籌帷幄、辨別目標、指揮前進,成為想大事、想全局、想未來的螞蟻-誰說我們懶,我們只是觀察的更多!

「交哺行為」— 永遠永遠,把最好的留給你!

「雞生蛋生雞」以變幻無窮的存錢筒為樂趣,投下硬幣,成為父母教育孩子建立金錢觀的小幫手;「我的南波汪」以期刊方式闡述孩子衝動飼養寵物所衍生之問題,藉此使社會大眾知悉飼主責任;「小手保衛隊」以肥皂貼紙為創意,教育孩子生活週遭充斥病菌,好習慣從小養成。

「利他行為」— 在哪裡?真相,到底在哪裡?

「紋聲計劃」以紋身、傷痕為意象,傾聽背後故事,幫助憂鬱症患者趕走憂鬱;「那個年代」以1930年代的臺灣歌曲,創作以夢境為概念之系列專輯,使美夢中的你我,聽見噩夢纏繞的聲音;「紙巢計劃」以紙張結構設計,翻轉街友露宿街頭之刻板印象,帶動社會正向改變。

「聚落行為」— 接下來,就交給你了!

「一甘藏」將糖蔥包裝結合光柵動畫,打開包裝,即了解製作過程,讓糖蔥華麗上場;「Eh!我跟你講蛤」將馬來西亞華裔特殊腔調及用語,以趣味方式呈現給臺灣人,拉近彼此距離;「食歲知味」將時間代入味覺,撕下日曆,象徵今天已成過去,將張張日曆保存,連結祖孫情感。

「警戒行為」— 看見,但你看得還不夠清楚!

「入境漁間」以視覺設計導入食魚教育,使社會大眾了解海洋文化,讓我們從吃拯救海洋;「蟲蟲為飢」食蟲營養價值高且能救地球,將昆蟲及蛋白粉融入料理,翻轉社會大眾刻板印象;「罐養」以罐頭隱喻各類品種動物商品化,喚醒社會大眾寵物不是商品,以認養代替購買,珍愛生命。

「氣嗅行為」— 別人跟隨潮流,我創造潮流!

「巡履」不因時代變遷衝擊傳統文化,以草鞋設計使社會大眾了解八家將文化及神人間的珍貴情誼;「憶鄉時氛」將記憶中的家鄉味,裝進異鄉空間,營造家鄉感官視覺,一解思鄉苦後,繼續大步前行;「呼虎堂」以傳統文化方式讓觀能失調症患者獲得身心療癒,喚起社會大眾的反思。

青年設計師們透過設計傳達「獨特」的創意思維,並以趣味的方式展現不同角度的創意,當您親身蒞臨會場,將受到充滿創意、活力青年設計師的感染。該系將於12月24日(二)上午十點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大家來到雲科大一起體驗新時代設計師的視覺饗宴。

▲  109級識別形象系統-懶螞蟻

▲  一甘藏作品展示

▲  入境漁間作品展示

▲  參展學生講述創作理念

▲  與會貴賓及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