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將於6月移師德國召開
  • SDG04
  • SDG17
「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將於6月移師德國召開
2020/02/13
國際交流

「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HAWtech-TAItech Roundtable Agenda)去年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首度舉行,由台、德雙邊12所大學代表,針對交換學生、企業實習、實驗室合作、暑期學校及短期研習等5大議題進行討論,共有72名台灣師生到德國學校交流或當交換生、12名德國學生到台灣學習,最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6月再度召開圓桌會議,可望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與發展。

台灣由台灣科大、台北科大、虎尾科大、雲林科大、高雄科大、勤益科大等6校組成「台灣TAItech聯盟」,並由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擔任聯盟主席;德國則由阿亨、柏林、達姆施塔特、德勒斯登、埃斯林根、卡爾斯魯厄等6所應用科技大學,組成「德國HAWtech聯盟」,著重培養電機、人文科學、生物科學等方面的人才。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謝麗君表示,我國去年有41名學生到德國交換1學期、15名學生參加暑期學校、16名師生到當地參與秋季短期研習,德國則有12名學生到台灣學校當1學期的交換生,主要研修工程及管理領域。過去大部分都是校對校合作模式,這兩個聯盟的運作比較不同於以往,是以對方學校聯盟跟我方學校聯盟的方式,來進行雙方的一些國際合作。

到德國研習的台灣學生也指出,德國的科大在課堂上鼓勵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著重實用與操作,與台灣正在推動以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相近。

陳文淵表示,今年的「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將於6月移師德國舉行,「台灣TAItech聯盟」的6所學校,將於3月先討論與德國學校的交流事宜,以期在圓桌會議時,能促成更深化的交流與合作內容。

▲  台灣學生去年到德國學校進行秋季短期研習。(教育部提供)